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主页 > 分析评论 > 分析 > 正文

移动设备管理市场 谁让企业“鱼与熊掌”兼得?

软件频道 13年01月16日 14:42 【转载】 作者:Ruby 责任编辑:韩蕊

导读:目前,移动办公用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胀,据IDC预测,到2011年全球移动办公人员将上升到10亿左右,到 2013年超过12亿人将能实现移动办公模式,占全球办公总数的35%。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将摆脱办公室的枷锁,通过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来处理日常事务。

关键词: 移动设备管理软件 信息化 MDM 移动

当企业间的竞争由产品、服务的竞争逐渐转化为时间、效率的竞争时,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不断更新的信息资源、企业间即时的信息交流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移动办公加入到信息化进程中。目前,移动办公用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胀,据IDC预测,到2011年全球移动办公人员将上升到10亿左右,到 2013年超过12亿人将能实现移动办公模式,占全球办公总数的35%。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将摆脱办公室的枷锁,通过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来处理日常事务。

伴随着3G网络持续优化、智能终端快速投入市场和操作系统的不断更新,以及大量丰富的聚合服务的不断出现,移动办公业务已逐渐受到客户青睐。显然,企业已经从移动部署中尝到了诸多甜头。

移动办公“看上去很美”,信息安全成挑战

早在2006年,IDC就曾对亚太地区1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移动办公解决方案在提高效率和生产力方面确实行之有效,并预测如果企业将移动电话变成自身通信系统的一部分,可以节约50%的国内话费和25%的国际话费。

时至今日,这一预测已成现实。应用智能手机进行移动办公的企业员工比率已经大幅增长,各种各样计算能力高、功能丰富、存储容量大的个人移动设备取代价格不菲的企业PDA设备来访问公司的IT系统。并且,“由于经济危机的原因,引入员工自己的设备进行移动办公的趋势非常明显,这样能够降低网络运营费用,以及发挥智能手机渗透性强的特点。” IDC负责企业移动的EMEA研究总监Nick McQuire强调说。

企业在此过程中意识到了移动办公的好处以及带给客户服务的便利性——能够更大的改进业务的连续性、提高员工效率和灵活性,并能够为企业节省大量的设备成本和通信费用,尤其是在企业削减IT支出的压力下。

然而,随着移动设备、移动数据应用和服务的复杂性的不断攀升,问题也很快显现——操作系统的增加对IT平台提出挑战,病毒感染、非法入侵、设备被盗或遗失给企业数据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对于企业信息流动性造成的障碍等等。Sybase中国公司移动商务总监庄敏先生指出,“如果管理不当,新增设备将会带来一系列新的安全隐患和成本的上升,并造成更加复杂的局面。”

“企业迎接不同种类的个人移动设备的广泛使用及对于成本控制和安全性方面的考虑,导致企业更多地关注移动设备管理和安全的问题。” IDC移动企业研究资深分析师Stacy Crook 的总结为庄敏总监的分析做了更为有力的注解。

另外,应用个人移动设备进行移动办公将使得商务办公和私人活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种趋势将直接导致企业在管理移动设备的安全及避免重要数据外泄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困难。“于是,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如何管理复杂的移动设备应用环境、如何将这些移动设备与现有企业系统平台进行整合从而保障个人移动设备的数据安全问题成为CIO们最为迫切的需求。”而全球移动设备管理市场的长期领导者——Sybase,率先掌握了问题所在。

移动设备管理市场“水涨船高”,管理和安全主沉浮

移动设备管理(MDM)就是应对这种挑战的解决方案,它不仅能使企业IT部门完全控制和管理员工的移动设备群,并能确保所有移动设备及所保存信息的安全。

近两年来,全球移动设备管理市场迅速壮大,据IDC调查显示,全球移动设备管理企业级软件市场在2009年已经达到了2.65亿美元之多,IDC预测,从 2009-2014的这5年间,这一市场将以7.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83亿美元的市场容量。其中,亚太地区的增速略高于欧美市场,将达 8.7%~9.2%之间。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这一市场风生水起呢?

首先,个人智能设备对企业IT系统的广泛访问成为移动设备管理(MDM)市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Sybase发现,现在有46%的企业员工正使用个人手机来处理数据,随着移动操作系统种类的不断增加,企业IT系统必须去支持由这些新增设备而带来的安全风险。

其次,企业削减IT开支和成本控制无形中推动了这一市场的发展。近一半的员工利用个人移动设备来访问企业应用的趋势让更多的CIO兴奋不已,企业不需要为这些员工在移动终端上花费任何的成本,只需通过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平台来保证企业数据的安全即可。

随着市场的发展,市场趋势也逐渐清晰——企业追求移动设备的安全和管理的双重保障,管理和安全的融合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要趋势。这将对那些只做移动应用远程管理软件的厂商或者只做移动设备安全保护的厂商需要提出挑战,而将安全和管理的特性融入到软件中的移动软件厂商将有望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功。

市场是水,厂商是船,水涨则船高,浪大见真功……

面对广阔的市场及管理和安全整合的发展趋势,占据移动设备管理市场主导地位的三类厂商——大型系统管理供应商、MDM独立软件供应商及移动软件公司给出了不同的应对策略。

目前,大型系统管理供应商依然占据着这一市场的有利地位,但面对“创新速度”这一移动解决方案的桎梏,大型系统管理供应商不得不放弃开发内部系统与加装大型设备,改为向“同行者”伸出橄榄枝——其一就是与移动软件公司或MDM厂商合作,通过扩大现有设备、配置与管理产品设计并逐步整合到现有的解决方案中,来达到更好地支持企业多个手持设备的目的;其二就是通过合作伙伴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来完善主数据管理的能力。

即使如此,大型系统管理供应商还是面临了一定的困难:桌面配置管理系统并不易于支持不同手持操作系统平台的加装(iOS, Android, BlackBerry, Windows Mobile, Symbian等等),并对固有的无线标准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另外,综合技术实力、企业文化以及企业业务模式的不同成为大型系统管理供应商与合作伙伴之间一时之间无法跨越的障碍。

与大型系统管理供应商的“左右逢源”不同,MDM独立软件开发商较为“孤傲”,它们几乎完全只专注于解决移动设备管理的开发,并具备着不被捆绑到任何一个移动平台或桌面配置管理系统的结构优势。但挑战依然存在——如果不进行功能的扩展,就将使面临因数据泄漏而导致的移动安全问题。

相比以上二者,移动软件公司显得技高一筹。这种厂商不但具有最先进的移动平台和设备优势,并能从移动企业的每个流动环境的细微差别出发,为企业提供高瞻远瞩的战略发展方向,从而为企业提供完备的解决方案。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BYOD走起,移动设备管理准备好了吗? BYOD走起,移动设备管理准备好了吗? 2013年01月21日 移动设备管理,也称MDM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原本为个人消费者设计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不断被企业用于承载关键业务及核心应用,这就要求能够应用企业IT策略及规范管理这些设备。移动设备管理由此应运而生,目前主流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都不同程度的支持移动设备管理协议。
  • 一切皆软件 一切皆软件 2012年12月28日 一切皆软件
  • TechEd 2012微软技术大会 TechEd 2012微软技术大会 2012年11月26日 TechEd 是微软集合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和 IT 专业人士,提供技术分享,社区互动和产品的评估资源的最大规模的技术盛会,有数千位微软专业技术人员、合作伙伴、行业权威、专业人士出席,几百个技术讲座、研讨、动手实验室和活动,帮助您了解现有最新技术的相关信息和趋势,帮助您评估正在考虑采用的技术,以及分享最新的应用和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