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主页 > 分析评论 > 分析 > 正文

优化MDM技术应对移动设备管理挑战

软件频道 13年01月14日 15:44 【转载】 作者:比特网 责任编辑:韩蕊

导读:移动电话已经成为人们非常重要的通信工具,仅2007年全球交货量就超过10亿部,而且有效的移动用户数每天都在增长。与此同时,移动设备的复杂性以及移动数据应用和服务的复杂性也在不断攀升。

关键词: 移动设备管理软件 信息化 移动 MDM

移动电话已经成为人们非常重要的通信工具,仅2007年全球交货量就超过10亿部,而且有效的移动用户数每天都在增长。与此同时,移动设备的复杂性以及移动数据应用和服务的复杂性也在不断攀升。

这些趋势给移动运营商和企业IT 部门造成很大的管理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数据业务现在已经成为消费和企业用户的重要通信工具,仅仅语音通信已经不能满足移动用户要求的高质量、随时可用的通信要求了。然而,将移动数据业务无缝扩展到潜在数以千计不同网络类型的不同移动电话相比于提供高质量的语音通话体验来说具有更大的挑战性。此外,这种管理挑战随着每天更新更复杂移动设备的面市在不断地增加,这些设备具有数GB的存储器、先进的处理能力以及不断扩展的移动数据应用和服务功能。

移动设备管理(MDM)是应对这种管理挑战的解决方案,能使移动运营商和企业IT部门完全控制他们的移动设备群。MDM技术使得对任何移动设备的管理得以实现,并确保所有连接到运营商网络的移动设备能提供全套的移动数据服务。

手机技术推动MDM普及

手机上关键技术在很大程度上确定了支持MDM和可管理的程度。用户手机上的客户端实现的MDM技术越先进,设备上可执行的管理任务数量就越多。手机上的客户端软件可以支持多种类型的功能,包括远端配置、缺陷修复、诊断、软件和固件升级、新应用和服务通过无线发布、各种安全功能以及服务性能和可用性监测。

目前共有三种重要的MDM客户端手机技术在使用:

1.OMA客户端配置(OMA CP)

开放移动联盟(OMA)CP1.1版是第一个设备管理技术,是从开放移动联盟的无线接入协议(WAP)论坛继承而来的。OMA CP是针对当时使用中的各种专用协议设计的行业标准。客户端配置是移动设备主要通过配置通信设置为现役服务做好远程准备的过程,用户交互过程非常少。

OMA CP提供用户设置的两个基本阶段:开机引导(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第一次建立信任的连接)以及持续部署阶段。使用OMA CP,运营商可以在设备上配置核心连接设置以及应用设置,例如图片消息、电子邮件、数据流等。OMA CP是第一代设备管理技术。它只允许单向通信:将设置从服务器推到客户端,而不需要任何形式的设备询问就可以发现事件前后的当前设备状态。

2. OMA设备管理(OMA DM)

OMA DM是一种全球标准,代表第二代设备管理技术。它建立了一种双向通信流,采用IP会话实现设备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OMA DM也非常通用,且可扩展,它增强了对急于进行差异化的供应商的吸引力。提供这种可扩展性OMA DM架构的两个关键方面是管理对象和管理树。

管理对象(MO):几乎移动电话的任何方面都可以被定义为一个OMA DM管理对象。MO可以包括用户应用程序、中间件组件、服务设置或者固件镜像。在OMA DM规范中有一些强制性的MO,包括FUMO(用于无线FOTA或固件升级),SCOMO(用于管理软件组件)以及DIAGMON(用于执行设备诊断和监测)。

管理树:每一个支持OMA DM的设备都有一个管理树,它将所有可用MO组成层次结构。MO采用设备描述框架(DDF)进行定义,这样一个兼容OMA DM的服务器能识别某个特定连接设备所支持的MO细节。DDF还能帮助服务器根据手机的精确功能加以区别对待。

OMA DM协议明确独立于承载网络,对于设备和服务器之间的底层传输是不可知的。该协议可以用于很多的承载网络,包括移动蜂窝网、蓝牙、以太网、Wi-Fi、WiMAX、LTE等等。OMA DM协议同样还可以用于各种传输协议,包括HTTP、TCP、WSP以及OBEX。该协议得到了广泛的采纳,并正在每个领域得以实现,它横跨GSM、CDMA和WiMAX技术。

3.针对开放操作系统设备的客户端技术

智能设备通常提供全部的手机功能以及全部的PDA功能,通常还提供非常复杂的数据应用。这些设备通常使用几种开放操作系统平台之一作为操作系统,包括Symbian、Windows、Linux、RIM或Palm OS。

这些开放操作系统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们提供了在OMA DM或OMA CP客户端上采用第三方专用设备管理客户软件的机会。在很多情况下,用户或者市场要求特定的管理功能,而这些功能超前于标准所支持功能。专用的DM客户程序使运营商能在标准最终尘埃落定之前满足这种要求,从而大大拓宽了针对这些开放OS设备的管理功能。随着这些要求变得更加普遍,而且逐渐稳定下来,新的管理功能可以被整合到标准化的过程中,以获得更广泛的实现。

MDM发展潜能

全球交付的移动电话在2007年就远超过了10亿部,每个季度付运的手机达到2亿到3亿部。这些设备用户人群对MDM的支持可以从两个指标来体现:1)每个季度付运的手机中支持OTA管理功能的手机百分比 2)实际使用中的手机支持OTA管理功能的百分比。

电信与软件分析公司Ovum开展了一次调查活动,以季度为单位跟踪移动设备中OTA管理功能的发展情况。在下面的图1与图2中,Ovum报告了 “移动手机对移动设备管理功能的支持状况:2007~2009年(第三季度更新)”,从中可以发现先进的MDM技术的市场渗透具有非常强的势头。已经交付和市场上的手机越来越多地支持一种或几种能实现远端设备管理的关键技术。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BYOD走起,移动设备管理准备好了吗? BYOD走起,移动设备管理准备好了吗? 2013年01月21日 移动设备管理,也称MDM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原本为个人消费者设计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不断被企业用于承载关键业务及核心应用,这就要求能够应用企业IT策略及规范管理这些设备。移动设备管理由此应运而生,目前主流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都不同程度的支持移动设备管理协议。
  • 一切皆软件 一切皆软件 2012年12月28日 一切皆软件
  • TechEd 2012微软技术大会 TechEd 2012微软技术大会 2012年11月26日 TechEd 是微软集合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和 IT 专业人士,提供技术分享,社区互动和产品的评估资源的最大规模的技术盛会,有数千位微软专业技术人员、合作伙伴、行业权威、专业人士出席,几百个技术讲座、研讨、动手实验室和活动,帮助您了解现有最新技术的相关信息和趋势,帮助您评估正在考虑采用的技术,以及分享最新的应用和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