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主页 > 分析评论 > 分析 > 正文

分析:虚拟物流中心与供应链信息化重组

CIO时代 12年08月08日 10:53 【转载】 作者:CIO时代 责任编辑:韩蕊

导读:笔者认为虚拟物流中心建立了新型物流模式,发挥虚拟物流中心优势必须与企业拓展的ERP系统相结合,实现信息链对企业内外供应链流程的整体有效监控,才能发挥其虚拟物流、网络物流、高效物流的优势,为企业创造价值。

关键词: 虚拟化 信息化

虚拟物流中心使物流与供应链过程虚拟化,拓展了现代物流的内涵与外延,促进了企业生产与物流运作机制的改变,使企业与其供应商、销售代理、客户之间建立统一的供应链联系,形成一种相对稳定、利益共享的合作伙伴关系。虚拟物流中心的功能包括沟通供应商、沟通客户,进行商品目录管理、在途跟踪以及产品库存、运输的信息化管理,并可通过网上拍卖、网上采购与销售、网上中介市场、网上分销中心等方式促进物流合作。笔者认为虚拟物流中心建立了新型物流模式,发挥虚拟物流中心优势必须与企业拓展的ERP系统相结合,实现信息链对企业内外供应链流程的整体有效监控,才能发挥其虚拟物流、网络物流、高效物流的优势,为企业创造价值。

一、虚拟物流中心的供应链整合型物流模式

互联网的出现是计算机与通信技术高度融合的结果,不仅使通信和计算机的功能倍增,而且使之达到智能化的高度。这些构成了虚拟物流中心的技术基础,也是虚拟物流中心超越传统实体物流中心的优势所在。

传统商业的经营模式、物流手段都已经不适应全球化大生产的需要,无法面对全球商贸集团化、连锁化、国际化的挑战。虚拟物流中心为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化提供了捷径。现代化物流是一个全方位的概念,它包括物流作业环节采购、销售、储存、运输全过程的虚拟化、网络化、高效化,包括物流设施与技术装备的自动化,更包含了新型的物流管理模式及运作机制,实现供应链的整合创新。包含了科学的物流管理手段、标准的规范以及核算方式的改革。尤其是在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尤其要将物流的信息化放在首位,实现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充分共享。

虚拟物流中心不仅仅是用电子数码通讯代替传统的纸张单证,而且是由相关行业的内在综合而使组织内部与组织之间的业务高度同步,达到物流的根本变革,完成供应链的整体创新。现代物流的一个主要特征是经营模式和观念的根本转变,传统物流企业几乎是清一色的运输企业,经营策略是以运输为中心,现代物流要求以客户为中心,向大型化、网络化、集团化、虚拟化方向发展。虚拟物流中心实行实时控制、柔性管理,实现包装、销售、存储、调运、付款等物流环节的电子化处理。这种物流方式不受地理位置、储运渠道所有权的限制,物流范围可以包括各产业、各方面,利用虚拟物流中心,生产企业可以做到运输管理、库存管理、财务管理、采购管理、信息管理的高度协调与一致,实现商品选配、商品储运、会计核算的自动化与网络化,集多种功能于一体,谋求供应链整体效益。

二、虚拟物流中心与企业信息化重组

将虚拟物流中心引入企业供应链管理,必须以企业信息化重组为基础。信息流的畅通是虚拟物流中心成功的前提。虚拟物流中心的优势要能够发挥出来,必须与企业内部管理相结合。彼得·德鲁克曾指出:“有效的管理可能是发达国家的主要资源,也是发展中国家最需要的资源。”新的企业管理必须建立在信息管理重组的基础上,必须用信息流来对供应链进行控制,企业生产中的信息流分为两个方向:一是纵向流动,即有关管理的信息在企业各组织间上下流动;一是横向流动,即随着材料和货物在各车间流动。信息对生产链的控制表现为计划、监督、管理、运行、协调与财务控制;表现为对资金投入、原材料投入、劳动力投入的控制;表现为对供应、生产、销售各环节协调的控制。企业内部信息网与企业外部信息网必须接口完善,信息管理的根本任务是供应链创新,是竞争与合作的高度融合,是以满足客户需要为中心的开放式管理与交流。建立在企业内部与外部有效信息管理基础上的虚拟物流中心才能发挥其迅捷、互动、合作、虚拟化的作用。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BYOD走起,移动设备管理准备好了吗? BYOD走起,移动设备管理准备好了吗? 2013年01月21日 移动设备管理,也称MDM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原本为个人消费者设计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不断被企业用于承载关键业务及核心应用,这就要求能够应用企业IT策略及规范管理这些设备。移动设备管理由此应运而生,目前主流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都不同程度的支持移动设备管理协议。
  • 一切皆软件 一切皆软件 2012年12月28日 一切皆软件
  • TechEd 2012微软技术大会 TechEd 2012微软技术大会 2012年11月26日 TechEd 是微软集合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和 IT 专业人士,提供技术分享,社区互动和产品的评估资源的最大规模的技术盛会,有数千位微软专业技术人员、合作伙伴、行业权威、专业人士出席,几百个技术讲座、研讨、动手实验室和活动,帮助您了解现有最新技术的相关信息和趋势,帮助您评估正在考虑采用的技术,以及分享最新的应用和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