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主页 > 分析评论 > 分析 > 正文

基于SaaS模式的企业管理软件的发展

IT专家网 12年07月02日 14:58 【转载】 作者:51CTO 责任编辑:尤佳

导读:在商战纷争积累的时代,企业利用管理软件来优化运营生产效率已是刚需,然而对于中小企你死我亡的争斗中更是尤为明显,其中其中基于软件即服务理念的SaaS模式的产品成为众多企业的必选,SaaS的优势投入少见效快这让企业所青睐。

关键词: 管理 企业 SaaS 软件

在商战纷争积累的时代,企业利用管理软件来优化运营生产效率已是刚需,然而对于中小企你死我亡的争斗中更是尤为明显,其中其中基于软件即服务理念的SaaS模式的产品成为众多企业的必选,SaaS的优势投入少见效快这让企业所青睐。

SaaS是英语中“软件既服务”的首字母缩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是一种软件应用的交付模式,通常指软件商开发基于网络的软件应用且安装运营(或独立或借助第三方)并通过Internet让客户使用。客户并不为软件本身而只为使用软件付费,客户可以通过特定的接口或网络服务(Web Services)来使用这些应用。

因为SaaS这种软件交付模式可以允许中小企业在不增加IT投入的基础下,快速实现信息化,同时也能够大幅度降低信息化给企业带来的风险。所以目前基于SaaS模式的企业管理软件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受到了很多中小企业的追捧。特别在数量众多且IT基础薄弱的国内中小企业市场,这种模式被包括SAP在内的众多国内外软件业巨头所看好,纷纷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相应的研究开发。

面对SaaS的需求,这一模式产品是否成熟,发展程度如何我们来分析探讨。

一。SaaS系统三大要素

从系统架构的角度来看,要设计一个符合实际业务需求的能够支持多用户同时访问的SaaS系统就必须关注以下三大要素:可扩展(Scalable)、高效的多用户支持(Multi-Tenant-Efficient)、可配置(Configurable)

可扩展意味着最大程度的提高系统并发性,更有效的使用系统资源。比如说应用,优化资源锁的持久性,使用无状态的进程,使用资源池来共享线和数据库连接等关键资源,缓存参考数据,为大型数据库分区等技术。

高效的多客户支持则是设计基于SaaS模式的系统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比如说当一个用户试图通过某个基于SaaS模式的客户关系管理应用(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来访问本公司的客户数据时,它所连接的这一基于SaaS模式的客户关系管理应用可能正同时被来自不同企业的成百上千个终端用户所使用,此时所有用户完全不知道其他并发用户访问的存在。这种在SaaS应用中极为常见的场景就要求基于SaaS模式的系统可以支持在多用户间最大程度共享资源的同时严格区分和隔离属于不同客户的数据。

当在传统的本地安装软件的使用环境中谈论可配置性时,直接修改部分代码进行二次开发来适应当前用户的需求是比较常见的解决方案。但在基于SaaS模式的使用环境中,如果业务应用的任何部分被修改了,则这一修改将可能同时影响所有当前客户的使用环境。因此,一般而言在SaaS模式的使用环境中,客户使用元数据(Metadata)来为其终端用户配置系统的界面以及相关的交互行为。由此可见,设计SaaS系统的一大挑战就是要确保配置软件应用的过程本身是简单且易于为客户所直接理解并使用的,而且应该无需考虑付出任何额外的开发和维护成本。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BYOD走起,移动设备管理准备好了吗? BYOD走起,移动设备管理准备好了吗? 2013年01月21日 移动设备管理,也称MDM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原本为个人消费者设计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不断被企业用于承载关键业务及核心应用,这就要求能够应用企业IT策略及规范管理这些设备。移动设备管理由此应运而生,目前主流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都不同程度的支持移动设备管理协议。
  • 一切皆软件 一切皆软件 2012年12月28日 一切皆软件
  • TechEd 2012微软技术大会 TechEd 2012微软技术大会 2012年11月26日 TechEd 是微软集合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和 IT 专业人士,提供技术分享,社区互动和产品的评估资源的最大规模的技术盛会,有数千位微软专业技术人员、合作伙伴、行业权威、专业人士出席,几百个技术讲座、研讨、动手实验室和活动,帮助您了解现有最新技术的相关信息和趋势,帮助您评估正在考虑采用的技术,以及分享最新的应用和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