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来到DOIT! [ 登录 ] [ 免费注册 ]
您的位置:主页 > 分析评论 > 分析 > 正文

中小企业实施ERP必要性分析

比特网 12年05月16日 14:33 【转载】 作者:CIO时代 责任编辑:尤佳

导读:ERP汉语的意思为企业资源计划,ERP是英语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的缩写,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左右ERP的出现导致了一些企业开始形成新的管理模式,这一新的管理模式是由美国加特纳公司,即Gar Group INC.首先提出的。

关键词: ERP 中小企业

1 ERP的基本内涵分析

ERP汉语的意思为企业资源计划,ERP是英语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的缩写,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左右ERP的出现导致了一些企业开始形成新的管理模式,这一新的管理模式是由美国加特纳公司,即Gar Group INC.首先提出的。可以说企业资源计划是一种历史的产物,他是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形成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与模式。它的目的是将企业的内外部联系起来。即ERP项目管理着眼于把企业的制造、销售、财务管理等内部活动同外部市场以及客户的需求联系起来,从而形成了一个有效的价值链,而这条供应链就是ERP核心内容。此外,实施ERP管理的链条,更重要的是将企业内外部资源,通过网络化的方式进行了整合,从而可以让企业与客户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企业可以通过这些及时获取客户的需求信息与市场变化,并根据这些信息来采取措施来调整企业的现有生产与营销策略,从而实现企业价值与顾客价值有机的统一。

从不同的角度对企业资源计划,即对ERP的含义进行说明:第一,从系统与标准化的角度来看,ERP是一整套企业管理系统体系标准,其本质是在制资源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形成的供应链(Supply chain)的管理思想;从软件产品的角度,ERP是综合运用了客户/服务器(C/S)体系、大型关系数据库结构、面对象技术、图形用户界面,第五代语言等信息技术成果、面向企业信息(或数字化)管理的软件产品。第二,ERP是一种管理体统,这是从管理的角度来看的。ERP是基于信息化的条件下,对企业的管理思想、数据以及各种资源进行整合,并进行优化配置,从而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应该说ERP不仅仅是一种管理思想,同时也是一种管理的手段,因此ERP作为一种信息化的现代管理模式,他是对企业所有的生产环节、制造环节、销售,营销售以及财务会计,经营,人力资源管理等等活动的有效整合和协调,通过对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来达到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因此,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看,ERP管理模式重点内容是要对资金流以及信息流的控制,是ERP项目实施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对资金与信息流的控制,企业就可以建立一个比较有效的财务管理系统,从而提高资金运行的效率,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益。

2 中小企业实施ERP的必要性分析

我国的中小企业在管理上不是很复杂,相对大企业来说中小企业具有比较稳定的销售渠道,因此日常管理中小企业一般以定单管理为基础,在信息化过程中中小企业仍然没有摆脱传统的管理方式,无论是采购,还是生产,都无法全面的和利用信息化技术。随着市场竞争的程度日益加剧,以及竞争环境的复杂化,传统的中小企业的经营模式与理念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需求,在信息化的今天,如果中小企业不能果断的进行管理模式的变革,那么就很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ERP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模式,给企业管理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与体验,ERP管理模式就是将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企业的计划,采购、生产以及销售与客户的真正需要联系起来,通过将企业的组织进行再造、业务流程进行变革的手段,建立信息化的供应链,从而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质量。随着ERP一些大型企业的成功实施和应用,目前ERP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企业管理规范化的标准,但是不可否认,ERP在中小企业的实施中确不可避免的出现两种结果,一种结果是提升了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另一种结果是实施失败。也就是说,在实施ERP管理模式上,中小企业还是面临着一定风险的,如何更好的解决这些风险,充分利用ERP管理给企业带来的作用与功能,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和分析的重要课题。

  • 人人网
  • 转播到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BYOD走起,移动设备管理准备好了吗? BYOD走起,移动设备管理准备好了吗? 2013年01月21日 移动设备管理,也称MDM (Mobile Device Management)。原本为个人消费者设计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不断被企业用于承载关键业务及核心应用,这就要求能够应用企业IT策略及规范管理这些设备。移动设备管理由此应运而生,目前主流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都不同程度的支持移动设备管理协议。
  • 一切皆软件 一切皆软件 2012年12月28日 一切皆软件
  • TechEd 2012微软技术大会 TechEd 2012微软技术大会 2012年11月26日 TechEd 是微软集合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和 IT 专业人士,提供技术分享,社区互动和产品的评估资源的最大规模的技术盛会,有数千位微软专业技术人员、合作伙伴、行业权威、专业人士出席,几百个技术讲座、研讨、动手实验室和活动,帮助您了解现有最新技术的相关信息和趋势,帮助您评估正在考虑采用的技术,以及分享最新的应用和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