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软件频道 > 正文

回顾2011:各月IT界影响云计算发展的大事件

12年01月11日 10:00【原创】作者:Ruby  责任编辑:韩蕊

导读:2011年即将过去了,我们很怀念它。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底,回顾一下这一年的各月IT界影响云计算发展的大事件。

关键词: 云计算 IT

8月:103亿美元大收购

8月18日,惠普公司宣布以103亿美元收购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Autonomy是一家专门制作电子邮件和文件搜索软件的公司。这次收购是惠普迄今为止进行的第三大收购交易。惠普称,它将以每股42.11美元的价格收购Autonomy的发行在外的全部股票。

据了解,Autonomy公司是英国第二大软件供应商,为数据库搜索提供程序。Autonomy公司CEO Mike Lynch1996年创办了一家名为Cambridge的英国公司,拥有公司8%的股份。在这场100亿美元的交易中他所持有的股票将价值8亿1300 万。

此次惠普收购Autonomy公司,是惠普CEO李艾科想要扩大惠普的软件和云服务,以便用户能够跨网络处理任务。惠普的目标是减少对个人电脑业务的依赖,由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比如苹果)吸引了大量的用户,个人电脑业务的增长正在下滑。

惠普的个人系统事业部除了PC之外还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WebOS操作系统。这个部门的营收是大约410亿美元,但是,仅占惠普利润的 13%。由于激烈的竞争和消费者PC需求的下降,利润率低和产量大的PC业务一直被看作是剥离的对象。这样看来,惠普收购Autonomy公司与个人电脑 业务的利润率下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惠普CEO李艾科一直指望扩大惠普较小的但是非常盈利的软件部门,包括通过大的收购。

同时,惠普公司宣布正在考虑剥离其个人电脑业务部门,惠普公司开始对公司进行改造,就像10年前IBM成功地进行的改造一样。并且,惠普低价处理了很多WebOS设备,包括没有引起消费者兴趣的TouchPad平板电脑,一时间,惠普的这些设备引起了网友的抢购。

点评:从惠普犹豫不决的态度,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对于个人业务的难以割舍。个人电脑业务,并不是没有利润,只是在 苹果等一帮智能终端设备的冲击下,传统的个人PC全球出货量逐年下降,甚至在2011年底,智能终端的出货量超过了PC。惠普从多年前收购当年的电脑巨头 康柏公司那一刻起,就一直在个人电脑业上,处于佼佼者,如今落得个要剥离该业务也是实属无奈。

好在,惠普公司最终没有迈出这一步。但是,对于103亿美元收购Autonomy公司编者认为还是有些超之过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