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软件频道 > 正文

回顾2011:各月IT界影响云计算发展的大事件

12年01月11日 10:00【原创】作者:Ruby  责任编辑:韩蕊

导读:2011年即将过去了,我们很怀念它。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底,回顾一下这一年的各月IT界影响云计算发展的大事件。

关键词: 云计算 IT

10月:15亿扶持国内云企业

赛迪顾问在2010年底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到201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606.78亿元。十二五期间,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可达7500亿至1万亿人民币。

10月19,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工信部、财政部等三部委拨出15亿元人民币,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云计算示范工程专项资金,重点推动国内云计算产业发展、扶持云计算领军企业。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成为国家首批云计算示范企业。

此15亿的专项资金中,百度云计算获三部委上亿拨款额,是此次云计算专项支持所有企业中最高的。而百度自身计划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大力发展智能数 据服务、典型行业应用和公共云计算平台。百度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其云计算技术在超大规模海量数据存储与处理、高性能与实时计算、高性能 服务架构和高可用服务平台等领域已相当成熟。

作为工信部云计算标准委员会的主要成员,百度还参与了中国云计算的标准制定,并在科技部863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一期)重大项目中,承担了网络操作系统研制和互联网语言翻译系统研制两个重要课题。不久前,百度还被中关村云计算联盟授牌,成为云平台提供商。

除了百度,还有华东电脑、华胜天成、阿里巴巴、腾讯、金蝶等10余家知名软件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云计算项目,也同时获得了发改委下拨的数千万的扶持资金。据了解,首批专项资金总量达6.6亿元。

点评:云计算在国内的广阔发展前景,不仅成为国外IT巨头争相追逐的对象,也逐渐引起了国家部委的重点关注。

15亿元人民币的专项资金注入,国家希望能够为国内云计算企业树立一个云计算示范企业,这种出发点非常好。但是,我们也从另外一个层面也看到,不管 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还是其他一些国内知名企业,他们最缺的并不是资金,而最需要扶持资金往往是那些小微型的企业,他们不得不时时刻刻地考虑生存问题, 所以,这些企业的创新动力是最饱满的。所以,编者认为这部分资金最好能注入到这部分企业中,促进这类小微企业演变成中小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