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软件频道 > 正文

回顾2011:各月IT界影响云计算发展的大事件

12年01月11日 10:00【原创】作者:Ruby  责任编辑:韩蕊

导读:2011年即将过去了,我们很怀念它。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底,回顾一下这一年的各月IT界影响云计算发展的大事件。

关键词: 云计算 IT

2011年被业界认为是云计算元年,这一年来云计算产业发生的大事、涌现出来的重要人物和产品,尤其多。这一年很多IT巨头汇聚能量加快收购步伐,这一年更多IT掌门人宣布进军云计算领域,这一年有更多云计算案例在国内落地生根,这一年更多的云应用登上了智能终端和平板电脑等...这一年,云计算把我们每个人,每个角度都变得不那么平静了。

又是一年年终时。我们仍然套用那句经典台词:2011年即将过去了,我们很怀念它。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底,回顾一下这一年的各月IT界影响云计算发展的大事件。

1月:众巨头撤回Novell专利收购案

1月份,微软、苹果、甲骨文和EMC四巨头撤销了对于Novell公司的882项技术专利的收购案。

自2010年12月,四巨头联合以 CPTN Holdings LLC 公司的名义准备花费4.42亿美元收购Novell公司的882项技术专利,并向德国监管机构发出了通知。去年12月30日,这项收购被突然撤销,至今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值得注意的是,CPTN公司现在仍然有收购的意向。

微软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这次的撤销完全是由于收购程序的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这项收购。微软此外未发布任何有关这项撤销的声明,而其他三巨头也没有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CPTN公司撤销此项收购可能仅仅是由于此举能有助于通过欧盟监管机构的审核,同时减少评论家的关注。

有猜测认为,四巨头撤回对Novell专利收购,可能与包括美国开源自发组织American Open Source Initiative (OSI)和欧洲自由软件基金会(FSFE)在内的多家开源组织同时上诉德国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German Federal Cartel Office)有关。这些开源支持者表示非常震惊,认为Novell公司的专利中有好多是免费软件,不能被微软等公司以付费商业目的收购。一旦收购成功,这些公司就将以收费软件来取代免费软件。

美国开源自发组织在声明中表示,CPTN公司的组成人员都是长期反对和曲解开源软件价值的公司。这些公司中的大多数都是以销售软件产品及服务为主要盈利手段,他们的竞争对手就是那些开源软件。

点评:Novell在提出出售公司技术专利以前,曾经大幅度地转型云计算。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Novell公司董事已经不允许其业绩的继续下滑,和股票的下跌,他们还希望能保留一些财富,于是Novell多年来的技术专利就成为了交易的筹码。

从Sun到Novell,这两个开源界的大佬,都没有能逃脱被收购的厄运。开源是很多业界专家都双手暂定和大力支持的事业,但是如何将这份事业由个人爱好和一腔热血转化为持续的生产力呢,可能我们还要深入学习一下表现优秀的开源软件厂商,如红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