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软件频道 > 正文

准备好了吗:流动性风险的新解决之道

11年12月29日 17:43【原创】作者:甲骨文金融服务风险应用软件总监Austin Trippensee  责任编辑:韩蕊

导读:流动性风险的新要求即将到来。在等待最后细节出台的日子里,有远见的金融机构现在就开始采取重要举措,为将来履行合规要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金融服务行业 甲骨文

当今,金融服务行业正站在一个新时代流动性风险的门槛上,这主要由美国Dodd-Frank法案和欧洲巴塞尔协议III所推动。

当监管机构将流动性管理,从以原则为基础转变为以规则为基础后,对流动性风险的要求变得愈加突出。现在监管机构已经开始着手,根据明确的投资和贷款条件,来建立定义明确的规则和具体的流动性比率。

虽然还没有完全定义,但有不少业内人士预计,美国Dodd-Frank法案对流动性风险的要求将会与巴塞尔协议III一致,这就要求银行基于应力测试,采用标准化计算来设置最低流动资金。巴塞尔协议III引入了流动性覆盖比率(LCR),要求银行保持充足的“高质量流动性资产”储备,以应对压力测试下的30天期限现金净流出。此外,协议建立了一个净稳定资金比率(NSFR)测试,它将衡量一年或更短债期负债的流动资产水平。

未来,金融机构将被要求通过清晰地识别和评估在正常与极端市场条件下的企业流动性风险,建立一个全面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计划,来推动履行合规,提升其良好的经营,并建立战略来有效地弥补流动性缺口。

虽然新的流动性要求细节仍然在争论中,但银行却等不了了。那些早做准备的金融机构,在政策到来时,会适应自如并会在市场中获得竞争优势。

那么,他们从哪里开始呢?

开始重新调整。在过去的几年中,银行所面临的现实是,风险和盈利间切不断的关联性,这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共生关系。正如我们在近代历史上已经多次看到的 ,误算风险 - 流动性或其他方式 - 可导致重大的经济损失。在银行风险和金融功能间实现更好协调,是向合规迈出的重要一步。

更密切地协调还可以帮助银行提升绩效,这已经从Oracle金融服务所赞助的经济学人智库(EIU)最近一项研究中所证明。这项关于转变金融机构CFO角色: 实现更好的风险控制、财务 和绩效管理的研究报告表明,金融机构对风险控制能力自信满满,并对其金融管理能力比同行人做得更好。

在某些情况下,银行可能会重新调整报税,以协调风险和财务管理人员提报相同的C级企业。跨职能团队显得越来越加重要,特别是当压力测试变得更加复杂和全面时。例如,监管机构可能会要求金融机构来评估一个特定项目影响,这不仅要对风险加权资产,而且也要对流动性风险和盈利能力进行评估 - 这在金融领域很常见。今天,在许多银行中,执行监管所需要的资源,往往被分配到不经常合作的独立团队中。展望未来,一些银行可能需要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能跨风险和财务团队,以促进更好的沟通和协作。

为压力测试做好准备。在此环境中的压力测试远远超过了金融危机中的规范化和席卷全行业的测试。相反,业界会看到一个变化更频繁的机构,具体的压力测试 - 包括对流动性的压力测试 –后续会形成一份计划定期报告。监管机构期望能很快得到测试结果往往在短短几天内,因为他们将用来判断银行在建立风险数据分类中的情况。

数千个可能性模拟测试也可能会导致项目失败,这需要在资产和负债管理内对资产和负债分配进行一个全面转型,以确保流动性比例不仅能按周、月或季计算,而且可按每天 – 银行当日交易基础计算。

因此,新的现实压力测试,要深入到金融机构的标准作业程序中,必须装备有风险管理基础设施,以确保在设立、运行、分析和报告风险项目 - 包括那些流动性风险项目上,能保持一个新的灵活性水平。

建立一个适应性的基础架构。一个全面风险管理基础架构可以提供跨整个企业、随时随地的透明度和洞察力,这也是为即将到来的流动性风险要求进行合规准备的另一个重要步骤。金融机构将不得不提供更多的数据,以满足监管部门较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频繁的监管信息膨胀需求。因此,他们必须建立一个全面风险管理的基础架构,以提供跨整个企业、随时随地的透明度和洞察力。将银行所有相关风险数据都汇集到一个单一环境中,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正如我们从最近的经济衰退中所看到的,用其他业务方式将风险和收益融合在一起的能力,是决定一个银行优劣势的关键。

流动性风险的新要求即将到来。在等待最后细节出台的日子里,有远见的金融机构现在就开始采取重要举措,为将来履行合规要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举措和投资,将能显著增加运营的可视性,并产生立竿见影的效益及长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