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软件频道 > 正文

浅议用友BQ在医药企业营销管理中的分析决策应用

11年12月27日 17:15【原创】作者:用友华表软件售前咨询 李建国  责任编辑:韩蕊

导读:笔者以用友软件BQ商业智能平台以及用友软件相关管理软件为例,以在医药企业营销管理中的分析决策应用进行示例说明。

关键词: 商业智能 用友华表 用友BQ BI

医药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特殊行业,也是受国家政策和制度影响较大的行业。我国医药企业数量众多,随着发展,企业越来越重视医药销售的分析,希望通过运用商业智能,科学地分析得出对企业有利的信息,以采取进一步有效的措施来提高销量与销额,保障企业经营目标的达成以及企业战略的实现。

笔者以用友软件BQ商业智能平台以及用友软件相关管理软件为例,以在医药企业营销管理中的分析决策应用进行示例说明。(声明:基于商业智能平台进行医药企业营销管理分析图例均为模拟性数据,旨在说明分析决策应用方法。)

1、 关于营销数据的获取方法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于信息化管理手段进行企业管理水平提升,通过企业管理软件厂商为医药企业所搭建的分销管理系统、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Mobile手机移动系统以及商业智能平台,实现营销数据的获取多来源、多方式下的数据及时、准确获取,以保障医药企业的营销管理分析决策的顺利展开。在当前医药企业中,普遍关注于企业内部信息化数据、销售终端的核心数据采集以及业内其他竞争对手或区域市场数据的获取与统计、分析,以便为企业高层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的支持。

那必然需要基于商业智能平台实现以下三方面的数据获取:

( 1 )管理软件内的数据获取

医药企业的内部日常营销数据通过医药分销管理软件与CRM管理软件记录下了的营销业务与经销商、客户相关营销环节数据,借助于商业智能平台的数据获取功能,实时、便捷、准确的从分销管理软件、CRM管理软件后台数据库中抓取相关营销数据,清洗与加载到数据仓库中实现分析。

 


(2)手机移动方式的数据获取

对于营销终端核心数据需要及时、准确的获取,以便得到重点关注与监控,商业智能平台通过数据采集软件获取过来的营销终端数据,抓取到数据仓库中实现分析。


(3)非数据化的数据获取

通过建立与健全企业竞争力数据的采集与分析,获取业内其他竞争对手或区域市场数据的是企业了解、掌控市场,取得成功的重要一部分。运用商业智能平台的多方式数据获取功能,抓取EXCEL等格式数据信息,通过导入与数据清洗,实现内外部数据规范的统一,抓取到数据仓库中实现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