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软件频道 > 正文

分析总结:ERP实施过程中的风险分析

11年12月27日 16:23【转载】作者:Grey  责任编辑:王瑶

导读:企业想通过实施ERP来最大程度地集成企业的信息资源,并采用先进的开发模式,来做到系统软件的方便升级和以最低的成本来实现这些目标……

关键词: ERP

企业在采取自行开发模式实施ERP的过程中需要与专业咨询公司和软件开发商合作,在每个阶段都存在着影响ERP成功实施的风险因素,如何有效地避免影响系统实施的不利因素和采取风险控制策略,是企业和开发商所共同面对的课题。企业实施ERP的过程,需要软件开发商的参与和协助,企业与开发商之间的相互制约主要通过签订的合同。企业和开发商往往忽视了双方之间的合作对成功实施系统的重要影响,只有二者密切的合作,才能有效地避免和控制ERP系统实施的风险,做到互惠互利。

ERP实施准备阶段

ERP在实施准备阶段容易发生系统开发目标定位不准确的风险,即对实施ERP的规模和模式定位出现偏差,这大多是由于企业与开发商或咨询公司片面地强调各自的主张而忽略了企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而引发的。

由于开发商或咨询公司与企业的关系非常微妙,在ERP实施论证阶段,他们为了获得更多的项目合同额,可能会夸大项目的规模和难度,甚至让企业放弃自己的实施思路和管理特点。同时在实施准备阶段,企业一方面容易过度依赖咨询公司或开发商,受制于开发商或咨询公司的思维模式,作出不适合企业实际的选择,放弃自身管理特色,另一方面,在与开发商或咨询公司的合作过程中过度强调自己的主张,忽视咨询公司或开发商的合理化建议,不按照实施ERP的科学规律和企业的实际而盲目制定ERP实施计划,使得ERP实施计划不符合科学规律。这两种情况都不符合客观实际和企业利益。

如何准确,客观地评估企业实施ERP的规模和模式,是ERP实施准备阶段的主要目标。企业想通过实施ERP来最大程度地集成企业的信息资源,并采用先进的开发模式,来做到系统软件的方便升级和以最低的成本来实现这些目标,开发商或咨询公司,为了在与企业的项目谈判中获得最大的利润,会强调自己的观点,夸大系统规模和难度,同时在系统开发模式以及系统运行平台选择方面降低成本。总之,由于企业和咨询公司或开发商之间的分歧,将会导致企业实施ERP的目标定位不准确,并由此带来一系列的风险。

(1)实用性风险

企业放弃自己的管理特色,采用咨询公司或开发商建议的通用型ERP模式,管理模式被同化,失去实施ERP的目的;企业过度强调自己的特色,忽视ERP实施的科学规律,将会导致ERP实施失败。

(2)成本风险

企业实施ERP的规模过于庞大,将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巨大浪费,很多企业由于实施ERP的时间无限期延长或资金过度投入而被迫放弃ERP实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开发商也会因此陷入危机,被项目所拖累。

(3)可持续性风险

ERP系统开发模式和系统运行平台选择不合理,不但引发成本风险,还会影响ERP系统的可持续性发展,如系统的运行可靠性易维护性和便于升级等。计算机技术和管理理论的飞速发展,使企业的ERP系统很快不适合形势发展的需要而被淘汰,如何提高ERP系统的可持续性特性,是ERP实施准备阶段的重要内容。

(4)功能萎缩风险

企业实施ERP的规模和模式定位不准确,会造成功能萎缩风险。在ERP再开发阶段,可能由于系统开发模式或开发技术的困难,造成不能实现预期的开发目标,降低了系统开发标准,使得系统功能降低。

(5)信任危机风险

由于规模和模式定位不准确,会造成企业与咨询公司或开发商之间在ERP实施过程中相互不信任的风险,造成合作阻力加大,影响ERP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