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软件频道 > 正文

Office 365或推动微软利润和股价双增长

11年07月05日 15:46【转载】作者: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韩蕊

导读:Office 365对微软最大的影响或许是从传统的软件授权模式转向订阅模式。而近期最明显的影响就在于Office 365的推出让微软上周股价涨幅超过7%。

关键词: Google Apps 微软 谷歌 云计算 Office 365

微软上周宣布推出Office 365,将Office办公套件引向云端。这款产品面向全球40个市场发布,允许用户通过网络访问微软Office、SharePoint Online以及Lync Products。该产品定位于中小企业,采用订阅费模式。这款产品的发布也凸显出微软在电子邮件、即时通讯、会议、文件共享和编辑等商业应用协作领域的领先优势。

用户群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Office 365是一种本地化软件以及谷歌Apps的替代产品。由于正常运行保障约为99.9%,也就是每年宕机约9小时,因此可以极大地增强用户信心。这种保障对于那些致力于通过托管服务完成IT项目的企业而言非常重要。通过将应用与电脑相剥离,Office 365可以渗透到5600万美国员工中,使之不必一直使用专用电脑,并且可以产生2.7亿至15亿美元的收入流。

价格和功能

这款产品有三个版本:1)中小企业版,要求员工低于25人,价格为每人每月6美元;2)企业版,价格在每人每月2至27美元之间;3)教育版,有望取代 LiveEdu。这款产品承诺将为用户提供一种非常划算的选择。然而,用户所获得的利益并不是因为节省了原先的直接授权费,而是省去了IT管理费和维护成本,这将令中小企业受益。例如,对于一家100人的企业而言,如果使用每人每月27美元的服务,每年花费为3.24万美元。微软Office 2010的100人授权价格为4.99万美元。因此,微软从第二年开始便可以赚取更多的收入。然而,中小企业却可以省去很多IT管理和基础设施费用。

控制盗版

目前为止,微软仍在新兴市场遭遇盗版问题,而这里的增长潜力却远大于传统市场。盗版给该公司的年收入带来了很大的损失。云计算服务或许有助于降低新兴市场的盗版率,因为用户现在有了更加可行且划算的选择。

销售渠道

从渠道来看,目前已经有20家合作伙伴开始销售Office 365.2012财年的中小企业渠道有望快速增长。微软的合作伙伴包括Intuit、沃达丰、澳洲电信(Telstra)、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和NTT等。

利润影响

微软的最大影响或许是从传统的软件授权模式转向订阅模式,尽管这需要很长时间。通过控制大量的中小企业数据,将会使得微软的产品获得很大的粘性,从而确保重复的收入。假设微软能够保持与领先的SaaS(软件即服务)企业相同的毛利率(75%至80%),Office 365假以时日便有可能具备很强的盈利能力。这款产品也有潜力成为移动设备不可或缺的应用,而微软目前尚未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

股价走势

受到Windows 8和Office 365相关传言的刺激,微软股价上周涨幅超过7%。但该股的动态市盈率仍然仅为9倍。我相信,这将在未来1至2年内提供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风险回报机会。 Windows 8 Beta版的推出、诺基亚Windows Phone 7手机的发布以及Office 365的良好进展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成为该股的催化剂。除此之外,还要关注PC销量以及微软在今年9月的分析师会议上公布的长期运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