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DOIT首页 > 软件频道 > 正文

谷歌的经典骗局

09年07月10日 00:59【转载】作者:  责任编辑:曾东君

导读:微软(MSFT)刚刚推出了自己的新搜索引擎Bing,而在这当口,谷歌(GOOG)又突然宣布了开发免费操作系统的消息,假如你认为这只是巧合,那么我们不得不说,你对科技行业是太不关注,或者是太不了解了。

关键词: 微软 Google

这一次,谷歌究竟是虚张声势,还是要玩儿真的了呢?

不消说,大家都知道,微软(MSFT)刚刚推出了自己的新搜索引擎Bing,而在这当口,谷歌(GOOG)又突然宣布了开发免费操作系统的消息,假如你认为这只是巧合,那么我们不得不说,你对科技行业是太不关注,或者是太不了解了。

当然,在我们开始严肃考虑这一问题之前,有一些因素是我们必须了解的。

第一个让人怀疑之处就在于,谷歌的Chrome操作系统和谷歌自己真正的操作系统Android之间似乎毫无关联。何以会如此呢?

然后就是预定的发布时间。据说,这一操作系统打算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我们可以回忆一下,谷歌在之前可曾有过这么早就做出预言的记录吗?

比如,谷歌的Gmail是五年之前推出的,当时既没有响亮的号角,也没有任何所谓的预演。实际上,直至上周,它理论上说来都还在所谓“测试阶段”之中。许多特色服务都是一夜之间静悄悄便推出了,然后人们才开始恍然大悟,对这些服务进行讨论。这才是真正的典型的谷歌风格。

推测起来,谷歌现在宣布这样的消息,可能有以下这些目的。

扰乱微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这样的安排可以扰乱微软的思路,打乱他们的脚步。微软现在正在进军谷歌的核心业务,即互联网搜索引擎。他们这样做就必须要付出代价。只要谷歌存在,他们就不允许微软在这个市场上兴风作浪。现在,谷歌就是要证明,他们也能够到微软的后院去放上一把火。

复活幽灵——我们可以发现,这种新的操作系统被描述为一种Linux系统,并带有一个浏览器,由浏览器来扮演用户界面的角色。早在当年的网景时代,这就已经被人认为是一种可行的方法,可以取代单独存在的操作系统。当初,这就曾经让微软大为光火。现在,谷歌又再度提出了这一理念,他们显然知道这对微软是一种实在的威胁。

推动Chrome——他们这一公关战役,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就是提升Chrome的地位。这一谷歌自己的浏览器迄今为止还没有得到过太多实质性的进展。谷歌非常希望人们能够更多地使用Chrome浏览器,不必说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重新捕获一些由于Mozilla流失掉的搜索数据,后者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渐增加。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只是通过将搜索流量重新定位给谷歌,Mozilla每天都可以赚取数以百万计的美元,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Mozilla的默认搜索引擎就是谷歌。假如谷歌能够让用户来使用自己的浏览器,不必说就可以省下这方面的大量开支。

履行诺言——一直以来,谷歌都曾经表示过,他们要在操作系统领域有所作为,事实上,多年来这方面的传言也是此起彼伏。早在近十年前,谷歌就雇佣了一些操作系统方面的专家。不时地,就会发生一些事情,证明谷歌的确是在操作系统方面努力着,也不免让大家多少吃上一惊,比如Android操作系统的诞生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已经让微软知道了一切皆有可能。现在,他们显然是要走得再远一点。

纯属烟幕——或许,谷歌这样做只是为了让微软的视线从Android身上移开,因为这才是关键所在,才是谷歌真正的新操作系统的源头。以常理推测,谷歌的确是没有道理这么早就让微软知道他们要做什么的,除非他们是有意为之,打算让微软去围绕着一个看似可怕,但是实际却从来不曾存在过的威胁去制定战略。微软或许会采取反制措施,然后发现自己的炮弹都落在了空地上。

总而言之,在我看来,这恐怕只是谷歌的一个针对微软的骗局,尽管它很可能是一个极为经典的骗局。算了吧,就让微软自己苦恼去吧,我们就没有必要把注意力放在这上面了,做自己该做的事吧。